落石

落石是指單獨或數個岩塊或土塊自陡坡之高處發生破壞,由於自身重力作用而產生向下墜落之運動,衝擊力量大。落石或落土與陡坡分離後,會以自由落體、滾動及跳動方式快速向下運動。落石或落土容易以個體式或零散性的方式堆積於坡腳下,墜落於坡腳下之落石呈鬆散狀堆積。

順向波滑動

地層層面的傾斜方向與其地形表面傾斜方向一致者稱為順向坡。當順向坡的坡腳被挖除施作大樓建築時,坡腳擋土結構體要相當堅固,才能擋住坡體向下產生的滑動破壞,當擋土結構體無法阻擋順向坡坡體的下滑力量時,巨大的山崩岩塊將會直接破壞坡腳下的建築物。

土石流

土、石與水混合後所形成一種集體運動之流動體。山嶺間匯聚的土石是提供土石流材料的主要來源,土石流流動的速度塊,破壞力量無遠弗屆。

土石滑動

當坡體上的地質材料為土壤組成時,因外力作用關係,而產生向外移動,稱為土壤滑動。土壤滑動的破壞面深淺不一,由於分布餘地表下,產生破壞滑動時,很容易藉其滑動力量將坡腳下之道路或結構體全部破壞。

楔形滑動

山坡地內之地層被三組以上不連續面切割成為楔形岩塊之岩坡稱為楔形坡。楔形坡由於坡腳的挖除或岩體內的水壓過大,使得岩體間的強度減低,而產生向外位移滑動的現象,形成崩塌。

翻覆破壞

當地層面不連續面的傾向與坡面的傾向近乎垂直或相反,岩塊會沿著此地層面或不連續面,呈現高角度的翻倒墜落,當岩層所具有高角度的不連續面呈現向外張裂的現象時,呈現垂直狀態的岩屑會因重力作用向下或向外翻倒墜落,如果縱向及橫向的不連續面分布較多,則岩塊的掉落將以個體式或零散性的崩解方式向下墜落。當岩塊以個體式或零散性的方式向下墜落時,一般皆容易集中堆積於坡腳處。

(c)copyrights 2002 台大地質材料力學實驗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欲鏈結本實驗室之各項資料,煩請先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