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匯整之問答集

關於斷層
◎ 我家住在南京東路五段底,請問台北市那幾條斷層對我家有影響?
◎ 聽說新店斷層在信義區有所謂的破碎斷層,基隆路與信義路交口的國際會議中心,它靠信義路的這一面,在花圃與人行道之間有明顯的地表落差,此一裂縫從信義路與莊敬路交口一直延伸至基隆路口,橫越國際會議中心的大門口,此一現象是否為斷層的顯現,抑或者是因為人行道和建築本體結構的相連性並不佳,所以在多次地震過後而出現的裂縫,並不值得憂心?
關於液化現象
◎ 何謂液化
◎ 土壤液化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為什麼土質會液化?
◎ 想請問一下關於土壤液化相關的英文paper
相關地質問題
◎ 地表隆起是否可以預測
◎ 何謂山崩湖
◎ 以目前的地工技術有辦法將高速鐵路延至花蓮一帶?或是有相關的網站可供查詢嗎?
◎ 想知道地質上土石流的定義和建築上的定義有什麼差別?
◎ 可不可以問一下低速帶(LVE)與軟流圈的不一樣呢!?
關於地震
◎ 哪個單位能拿到震譜資料
◎ 哪裡有關於地震的資料
◎ 如何測震源
◎ 這次的集集大地震依生態分析來看,造成哪些影響?
◎ 請問集集大地震和嘉義地震有何不同
◎ 最近深坑鄉這邊一直感到搖晃,而111日這天特別大從10月中旬開始,會不會有大地震的情形?
◎ 據說地震發生時會從地殼內部發出光芒,那就是「地光」 嗎?「地光」是怎麼一回事?成因?
關於地質會訊
◎ 哪裡可以索取地質會訊?

 


我家住在南京東路五段底,請問台北市那幾條斷層對我家有影響?
ANS: 

從過去斷層分布的圖幅資料顯示,南京東路五段底並未有斷 層的分布,而台北市都會區周圍通過的4條斷層包括了(1)金山 斷層,(2)崁腳斷層,(3)台北斷層,以及(4)新店斷層。

(1) 金山斷層:為東北--西南走向、斷層面向東南傾斜之逆衝斷 層。分布範圍從台北縣北海岸的金山,向西南延伸,經大屯山山群,北投中央北路北側、國立藝 術學院、台北盆地、新莊山子腳山塊之西北緣, 至桃園縣大溪西北方,再向西南延伸至石門西北 方,長約65公里。此斷層在北投關渡地區進入台 北盆地。

(2) 崁腳斷層:為東北--西南走向、斷層面向東南傾斜之逆衝斷 層。分布範圍從台北縣北海岸萬里附近起,向西 南沿瑪鍊溪溪谷進入台北市外雙溪流域,通過中 央社區,再沿外雙溪溪谷之南側向西南延伸至士 林區附近之台北盆地邊緣止,長約20公里。

(3) 台北斷層:為東北東走向、斷層面向東南傾斜之逆衝斷層。 分布範圍從台北縣北海岸的深澳向西南延伸,經 台北盆地東側南港一號公園後向西南延伸進入台 北市信義計畫區南段,由信義路五段往南經台北 盆地東南緣至中和,再沿大漢溪沖積平原之東南 緣向西南延伸,經過台北縣三峽、桃園縣大溪, 並越過大漢溪與金山(新莊)斷層相交,長約60 公里。

(4) 新店斷層:為東北東走向、斷層面向東南傾斜之逆衝斷層, 分布範圍從台北縣平溪往西南延伸,經木柵政治 大學東北側後經新店地區南側,再往西南延伸至 桃園大溪、石門水庫至新竹關西南側,長約70公 里。
 top ^
聽說新店斷層在信義區有所謂的破碎斷層,基隆路與信義路交口的國際會議中心,它靠信義路的這一面,在花圃與人行道之間有明顯的地表落差,此一裂縫從信義路與莊敬路交口一直延伸至基隆路口,橫越國際會議中心的大門口,此一現象是否為斷層的顯現,抑或者是因為人行道和建築本體結構的相連性並不佳,所以在多次地震過後而出現的裂縫,並不值得憂心?
ANS: 

(1) 從台北盆地東側南港公園地區延伸至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斷層稱為台北斷層。由1995年台灣營建研究院以及1997年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的調查資料顯示,台北斷層在信義計畫區為屬於雙斷層的結構分布。

(2) 至於在國際會議中心南側花圃與人行道間之地表落差,可能只是路面上的高低落差,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有斷層影響地表破裂的現象,因此,不值得憂心。
  top ^
何謂液化?
ANS:   

(1) 「土壤液化」主要是指地表下之地質材料為砂性土壤的組成時,當此砂性土壤受到強烈的外力震動會使得砂土顆粒間之孔隙水壓力瞬間急速增高,而導致砂土顆粒間接觸面之有效應力在此瞬間震動的環境狀況下變為零,使得砂土暫時間失去全部的強度,而由顆粒間之水壓力來承擔,也即地表下該砂性土壤組成的區域在震動之瞬間變成具有高水壓力之液體狀態,此象稱為土壤液化。更簡單的說,在震動中,地表下砂性土壤內之水壓會上升到超過其砂性土壤的承載力,使砂性土壤呈現液態化現象。

(2) 一般古河道、河川、湖泊、海洋等沖積形成之年代較短或人工水力回填新生地的粉質細砂或細砂土壤等土地較容易因震動而造成其孔隙水壓力增高而產生土壤液化現象。

  top ^
土壤液化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ANS:

當某個地區發生土壤液化現象時,即表示該地區之地表下的地質材料組合狀況已經重新分布,很可能原來組合的砂性土壤會變得更緊密,也很可能會變得更鬆散,這些地表下地質材料分布狀況的重新洗牌後就必須依靠現場地質調查來探個究竟。

一般而言,土壤液化現象發生時,都會對建築結構體有相當負面的影響,例如:地盤下陷、結構體龜裂等等。而對於生態的影響可能僅止於該發生區域地表下之生態環境,目前生態環境受影響的資料並不多,或許可以從這次地震中收集。
  top ^
為什麼土質會液化?
ANS: 

土質液化也就是土壤液化,其基本條件必須是

(1)地表下地質材料為砂性土壤的組成

(2)地表下具有高的地下水位

(3)地盤受外力作用產生震動,該震動因素會使得砂性土壤中的孔隙壓力增高到該砂性土壤失去承載力。
  top ^
想請問一下關於土壤液化相關的英文paper
ANS:

相關於土壤液化之相關性專業著作可以請教國內最有研究之台大土木系翁作新教授,翁教授也是此次地震調查工作中屬於〝土壤液化〞小組之召集人。

翁教授電話:(02)2363-0231240629

  top ^
地表隆起是否可以預測?
ANS:   

說實在,要預測「地表隆起」相當困難,目前世界各國尚無這種科學儀器或理論的成果來預測這樣工作,不過進行的研究工作倒是有。一般都是以探討地質環境的變化為主。
  top ^
何謂山崩湖?
ANS:   

〝山崩湖〞這個名詞在學理或教科書上似乎還沒有出現過。不過,從字面上大概可以了解您是指〝偃塞湖〞的意思,也即因地層滑動的關係,使得崩落的土石將坡腳下或鄰旁的溪流組隔形成新的水潭或湖泊。
  top ^
以目前的地工技術有辦法將高速鐵路延至花蓮一帶?或是有相關的網站可供查詢嗎?
ANS: 

以目前之地工技術將高速鐵路延長至花蓮一帶應該沒有問題,不過由於沿途之地質環境問題較為複雜,地層破碎情形較為普遍,使得開發成本勢必相對提高許多。相關網站資料可查詢台灣高鐵公司。
  top ^
想知道地質上土石流的定義和建築上的定義有什麼差別?
ANS:  

土石流定義並沒有地質上或建築上的區別。

土石流是泛指土、石與水混合之後,進而產生集體運動的流動體,其中的「土」是指砂、泥、黏土等土壤,「石」是指岩石、礫石等獨立的岩塊,「水」則是指雨水、地表水、地下水等所有水流。

一些相關「土石流」資料還請參考本網站「地質災害」第一項之介紹。
  top ^
可不可以問一下低速帶(LVE)與軟流圈的不一樣呢!?
ANS:      

Gutenbery, B.及Ritchter, C. F.在1949年的論著【Seismicity of the Earth】中指出,在地球內部構造之地殼(Crust)的底部與地函(Mantle)上部交接的地方有一震波的低速度帶,也就是Low Velocity Zone簡稱LVZ,本帶可能有溫度極高的熔融岩石存在,使得震波中的 P波及 S波的波速經過本帶時,都比其上部的岩層 降低許多。
由於本帶以上為岩石圈(Lithosphere)的範圍,本帶又為熔融之岩石形成軟流的型態,所以也相當軟流圈(Asthenosphere)的範圍。
  top ^
哪個單位能拿到震譜資料?
ANS: 

要取得震譜資料可向中央氣象局詢問便可。
  top ^
哪裡有關於地震的資料?
ANS: 

相關地震資料可向中央氣象局索取,另外,地球科學文教基金會與大地地理雜誌新出版10萬冊「防震手冊」,則歡迎大家取閱。

地球科學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698046 電傳:02-23627530
  top ^
如何測震源?
ANS: 

震源是指發生地震錯動的起始點,要去偵測地震的儀器稱為地震儀。地震儀器包括了短週期地震儀、長週期地震儀、強震儀、寬頻地震儀....等。目前國內設置偵測地震單位的包括:中央氣象局、中研院地球科學所、中正大學地震所...等單位。
  top ^
這次的集集大地震依生態分析來看造成哪些影響?
ANS:   

很抱歉自己並非生態專家,恐難滿足您的疑惑。
不過從台中及南投等多處的現場踏勘中可發現地表下因地層錯動的關係,地下水流管道已有不少的改變,過去曾經是水源滲流的地點消失了。山坡上大規模的地層滑動使地表上過去翠綠的植生環境也重新改變,新的水潭也陸續重新的出現在地表上,這些地文、水文的改變,對於周遭生態環境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top ^
請問集集大震與嘉義地震有何不同
ANS:   

集集大震與嘉義地震不同之處有下列幾點:


1. 集集大震的震央位於日月潭西南方12.5公里,南投縣集集鎮附近,芮氏地震規模7.3。嘉義地震的震央位於嘉義西北方2.5公里,芮氏地震規模6.4。

2. 集集大震可在地表上清楚的界定地表隆起、位移及變形的位置,並可找到南北向分布的車籠埔斷層。嘉義地震並未有上述地表隆起、位移及變形的現象出現,同時其震央位置距離梅山斷層、觸口斷層都尚有一段距離。

  top ^
最近深坑鄉這邊一直感到搖晃,而111日這天特別大從10月中旬開始,會不會有大地震的情形?
ANS:

由於9月21日集集大震發生迄今才一個多月,嘉義地震又接著在10月22日出現,這兩個地震後接續之有感地震又達數千多次,因此感覺上,好像時時刻刻周遭的環境常常在晃動,照常理而言,集集地震與嘉義地震之規模都在6.0以上,應該已釋放了不少地表下龐大的壓縮能量,要再發生地震規模7.0以上之地震機率並不大。
  top ^
據說地震發生時會從地殼內部發出光芒,那就是「地光」嗎? 「地光」是怎麼一回事?成因?
ANS:   

很抱歉第一次聽到〝地光〞這個名詞,在過去的書本中似乎也較少提到地殼內部會發出〝光芒〞,一般民間所提的,可能是地熱氣的噴發以及瓦斯氣的燃燒。
  top ^
哪裡可以索取地質會訊?
ANS: 

地質會訊所剩不多,還煩請自行和地質學會連絡。(免費索取)
學會地址:台北市舟山路245
學會電話:02-23622629
  top ^
(c)copyrights 2002 台大地質材料力學實驗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欲鏈結本實驗室之各項資料,煩請先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