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地質學系•陳宏宇教授
地球科學園地•一九九八•六月夏季《第六期》
page05.jpg (2682 bytes)
為了了解災情,一般多採用以下兩種方法來進行。
比對航空照片

由於土石流的延伸範圍較廣,為了掌握整體的分布狀況,便需要從小比例尺的航空照片中先了解地貌上的特性,以作為探討其整體地質環境的依據。 

航空照片的優點在於快速、便捷,而且涵蓋相當廣大的範圍,主要可以用來初步了解大區域面積的概況,包括該區域內的地形分布、崩坍地的位置與範圍、侵蝕與堆積的狀況、岩層與土層的分布界限,以及地質構造的延伸等諸多項目。 

當某地發生了土石流,藉由判讀航空照片,可以了解整個土石流的形態、分布狀況以及其他地表資訊。此外,可以將過去的航空照片逐年、逐段重疊對比,來比較溝谷在不同年份、時間的堆積狀況。 

從重疊的對比可以發現溝谷地形、地貌有相當程度的變化,也就是可以追蹤溝谷發生部堆積的土石或溝谷兩側谷壁的崩坍量是否有隨時間增加的變化。
不過也可能從逐年的航照對比中,發現其地形、地貌的變化不多,這些情形便必須藉助更深入的野外地質調查工作,才能確切了解現地地質環境的特徵。

page05c.jpg (11105 bytes) ※民國69年花蓮銅門地區航空照片圖

page05d.jpg (14209 bytes)※民國74年花蓮銅門地區航空照片圖

page05e.jpg (13077 bytes)※民國79年花蓮銅門地區航空照片圖


調查地質環境

眾所週知,台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碰撞之處,高山隆起、地形陡峭,由於受到板塊擠壓及大地應力作用的關係,島內斷層延伸多處,地層較為破碎,週遭地質環境也較為複雜。

因此,若欲多了解土石流的發生原因,首要之務便是必須調查基地內地形與地貌的特徵、地質材料的組成、地質構造的特性,以及地下水的分布等幾個重點。 

在土石流的調查工作中,必須溯溪而上、進入土石流發生的危險溪谷的上游地區,沿途記錄並量測溝谷谷壁兩側岩石邊坡的特徵、岩性種類、地表水及滲流水之水流狀況、地質構造的延伸、溝谷地形地貌的變化、溝谷堆積物特性、邊坡植生
狀況,以及土石流 在溝谷中發生部、流動部及堆積部的 地質材料分布狀況等。

page05f.jpg (20990 bytes)








●為探討土石流災害,必須從整體地質環境的調查著手。

(c)copyrights 2002 台大地質材料力學實驗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欲鏈結本實驗室之各項資料,煩請先告知.......